亚利桑那梦游

爱发电同名

【金剑】辟水(1)

文中”变身”的设定参考了古早奇幻小说《镜》

⚠️轻微梅剑注意




许多年后,阿尔托莉雅骑在龙上破水而出时,将会想起梅林带她去见识龙墟的那个下午。

当时,珊瑚灯架上的萤石点缀着粼粼的波光,梅林捻着长长的白胡子,从整整齐齐的一排身高体壮的鲛人少年里挑出了稍显羸弱的亚瑟。“龙墟就交给你咯。”错愕的小鲛人接住丢过来的一颗碗大的萤石,看着白袍祭司微笑的嘴唇无声翕合,面前凭空出现的水的漩涡由微而大。

亚瑟抱着萤石,忽而转回头给身后的鲛人少年们鞠了一躬,接着头也不回地跳进了漩涡中。

后来很多年,亚瑟究竟在龙墟里过得如何,很少有人再提起。


又是一年龙神祭,卡美洛四处张灯结彩,城里又唱起了《辟水》。扮演传说中的王的鲛人少年骑着珊瑚树搭成的金色的“龙”在舞台上冲锋陷阵,将两排“陆人”刺得四仰八叉。台下掌声轰鸣,演陆人的演员被台下观众扔的好些碎贝壳砸了脑袋。

“妈妈,他们是谁?”趴在母亲怀里的小孩子指着倒地不起长着“双腿”的演员。“那是陆人,是坏蛋。”“那是什么?”胖胖的手指指向了金色珊瑚树扎的道具。“那是龙,是守护我们的神。”母亲吻了一下孩子的脸颊:“龙现在睡着了,总有一天会醒来的。”

“你们只会相信那个白胡子老头的鬼话,我只信我看到的。”一个鲛人青年忽然震声开口,压过满堂叫好声:“我从来没见过龙,也没亲眼见过所谓的龙墟。等了这么多年,连一块龙鳞都没摸着,还做着让龙带我们夺回水域的痴梦。龙不是死了,就是从来没存在过!”

舞台下沸腾的气氛犹如被泼了冷水。窃窃私语像刚点着的柴火一样窸窸窣窣地燃了起来。很快就有维护治安的鲛人将那个鲛人青年扭送出场。青年没有反抗,被捆绑上的双手让他的表情有些狰狞:“耽于幻想永远不会得到救赎……我们只会在幸福的梦里睡死过去……!”

加拉哈德担忧地望了一眼身旁垂垂老矣的白发老者。萤石微弱的银光熠熠,梅林的眼睛埋在深深的褶子里似睁或闭,分辨不出他是否听清了刚刚那些大逆不道的话。戏毕,他拄着手杖踽踽离开,加拉哈德如平常一样跟在后面。

“我的时间也不多啦。”梅林站在花屋门前喃喃着,加拉哈德注意到他的手杖杖头已经被磨得光滑莹润。“龙鳞只够用一次了。”这是梅林走进屋里没再出来前的最后一句话:“以后就靠你咯。”

龙神祭上鲛人青年的话像一颗定时炸弹,安在了很多敢疑不敢言的鲛人心里。他们很快察觉到了梅林的消失,尽管加拉哈德对外宣称大祭司的身体需要休养,却仍然挡不住外界的种种猜想。

再然后,当那叠刻着体系完善的复兴指导思想的贝壳传到加拉哈德手上时,事情已经失控了。很快有人进言,鲛族连年人口衰减,坐吃山空等于坐以待毙,寄希望于古老传说不现实,鲛人应当自立自强,练兵操器,用自身实力换回生存空间。

加拉哈德以海陆断交已久,不了解陆人不应轻举妄动为由驳回了这些提案。

“锻炼身体是好事。”莫德雷德问道:“为什么连这个也不通过?”

“他们最终目的是挑战陆人,不达成目的是不会罢休的。如果开始有丝毫放开,紧跟其后的将是永无止境的妥协。”

尽管明令禁止,仍有无数热血青年前仆后继。官方态度强硬反而让他们私底下更为激进。典籍上记载的陆人天生比鲛人强壮,鲛人天生比陆人貌美的描述,也被他们斥为伪书。他们只相信眼见为实。

终于,一队胆大的自练兵离开了代代相传的龙墟守护结界的边缘。他们先是试探,后来就大着胆子往上游。最先感受到的,是光。因为常年呆在幽暗的深海,以萤石为照明工具,鲛人们的视力很差,那刺眼的光线和水光中刺眼的蔚蓝让他们激动无比。

等他们吹嘘着自己的经历满载而归时,所有暗地里的激进派都沸腾了。他们都被所谓的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所谓的龙的传说欺骗了。事实证明,鲛人没有那么孱弱,外界的恶劣环境是被妖魔化的。

越来越多的鲛人离开了看不见摸不着的龙墟结界,卡美洛老旧的部落制度约束不了人口的流失,渐渐成了只剩妇孺老幼的空城。


阿尔托莉雅——此时他还叫亚瑟,刚刚从睡梦中醒来。

他起身翻下龙背,因为龙背过于宽阔,他跌了几圈才游出龙身。

今天的龙仍然没有醒来。亚瑟照例给龙清理了鳞片夹缝处的水草和污垢。老实说,他第一次见到龙墟时,觉得它就像一座没有生命的山,直到发现这一切都是欠缺清理的缘故。经过他将近一个月的清扫,小山现出它本来的样子:金光闪闪又威风凛凛的盘起的巨龙。

亚瑟对龙仍然活着的传说深信不疑。但他同时也接受了自己一生也见不到龙醒来的假想。

直到某天他在打扫的过程中,发现那颗睁开的巨大的赤红色眼瞳。起初他以为是自己未注意到的某种珍贵的矿藏,正想下手凿一块下来,却看到那只眼睛立时合上了。

亚瑟怔住了。

“是龙……是您醒来了吗?”

就像是从地底下传来的声音答非所问道:

“是个还没变身的小鲛人啊。”

亚瑟的脸红了红。

鲛人刚出生时没有性别,名字也会准备两个。他的性别由自己爱上的第一个人决定,决定的那一瞬间称为“变身”。亚瑟已经15岁了,还没有变身,所以性别一直停留在中性。

“我是负责守护您的守护者,我叫亚瑟。”

“是个男人的名字,想变成男人吗?”

亚瑟的身体被突然卷过来的龙尾缠上,顿时水浪滔天,强力的冲击让他头晕目眩。“你很美丽,不做女人太可惜了。”

亚瑟抓着缠在腰间从背后穿出的龙尾上坚硬滑腻如金属的鳞片,找到了一点点的平衡感:“我……应该不会成为任何一种。”

“中性人会短寿啊。”龙把他翻转过来,眼睛注视着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你就应该是个女性。”

任由眼前的庞然大物搓圆捏扁而毫无招架之力,亚瑟的心里起了无名之火。

“短寿也无所谓,我不想也不会成为任何一种。”

看着皱着眉头的少年,龙用触须摸了摸亚瑟的脸,而后的声音里竟然有一些愉悦:“生气了吗?真可爱。”

“……”


晚上,亚瑟发现了屋里坐着的白发青年。引人注目的是,这个鲛人是有腿的,而他清楚地记得典籍上记载的破尾手术是和陆人以海为界割疆而治的时代,鲛人为方便登陆而发明的手术。现存鲛人做过破尾手术的只有不知道活了多少岁的梅林。

“亚瑟,哦不,应该叫你阿尔托莉雅,”年轻人微笑着开口了:“我是梅林。祝你生日快乐。”

原来传说是真的,大祭司真的会返老还童的秘术。

“这是给你的礼物。”

梅林的手指凭空画了个圈,水圈边沿许多冰花藤蔓缠绕绽放又迅速消湮。一条蓝色的丝带被吐了出来。

“用来绑头发的,你的头发长了,很快就会用到的。”

“谢谢您的好意,但我不需要这个。”亚瑟明白了过来,把丝带重新放了回去。

“啊呀,是我来早了?”梅林恍然大悟,右手掐算了几下,声音里有几分似是而非的懊恼:“苦了那孩子啦。”


“为什么把头发剪了?”龙惊讶地看着短发的少年,赤瞳流露出痛心的神色:“太糟蹋你那美丽的金发了。”

“如果非要选择一个的话,我还是更愿意成为男人。”亚瑟回答道。

“喂喂,你搞清楚状况,”龙照常用触须把他卷起来安放在自己背上,絮絮叨叨道:“你以后身边只有我,变成女性是迟早的事。”

亚瑟的嘴唇抿成一条直线,碍于良好的修养才没有发作。

“因为我变成女人吧,亚瑟!哈哈哈哈……你的女性名字是什么?”

“……”


一连过去了许多天,某天亚瑟在清理龙下巴上的小螺壳时,龙突然发问道:“那个老家伙也过来了吗?”

“你是指谁?”

“那个白头发的老不靠谱。我闻到他的味道了。”龙无聊地拍打着龙尾巴:“最会麻烦别人的人。”

“你是说梅林?”

“对。”

“他在屋里,一直没出来过。”

“他跟你住一个屋?”

“是啊,怎么了?”

“让他来见我!”龙突然暴怒起来,把亚瑟用触须卷起来扔到自己的背上:“以后你睡我背上。”

亚瑟又被强力的水流搅得头重脚轻,好在次数多了,渐渐身体也习惯了,他强忍着晕眩感反驳道:“我有选择在哪里睡的权利。”

“我说睡哪就睡哪!”龙叱了一声,仰头向上游去。一时间,海底依着龙栖居的小生物连同砂石贝片一同搅浑了海水。亚瑟吃了一惊,刚反应过来身体已经被惯性冲得掉转过来,眼前一片迷蒙。他紧紧抓住龙背上的鳞片,奈何还是没能对抗得了湍急的水流,被冲飞了上去。他惊呼一声,龙停了下来,用鼻子轻轻地接住了他。

“他是什么人我最清楚不过了。”龙趴回原来的位置,把亚瑟提起来放到自己面前:“本来看在他让我睡了一千多年清净觉的份上既往不咎了,没想到连我看上的女人都要抢?”

“我不是女人。”亚瑟固执地反驳道。

“你会是的。”龙用触须摸了摸亚瑟皱起来的眉头:“你还没有告诉我你的女性名字。”

“我是吉尔伽美什,”吉尔伽美什试图把亚瑟的短发绾成马尾:“世界上的最后一只龙。”


-TBC-

评论(4)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